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省厅公安网专题报道我院培训部政治建警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24 00:00 点击次数:

     公安网“经验交流”栏目以“厅警官培训中心强化六项举措 推进政治建警”为题报道学院培训部强化六项举措推进政治建警的工作,现转载如下:   

     为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政治建警工作大会精神,特别是显辉副省长重要讲话和“1个意见5项规定”精神,近段时间以来,厅警官培训中心强力推出六项举措,扎实推进政治建警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培训,培训班不论时间长短,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学员党支部活动室,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全省第一期公安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培训班按14个市州分别成立了党小组,临时党组织带头示范,积极协助抓学员日常警务化管理。同时,培训中心认真组织所有培训班学员学唱新警歌、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参加升国旗仪式等活动。培训时间较长的班,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交心谈心等组织生活制度。

      二、深化理论学习。培训中心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相关学习内容列入全年省厅各类培训班的必学选项。在此基础上,组织研发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习近平新时代长征思想》、《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之传统文化思想》等精品课程。同时明确,省厅举办的各级各类为期1周(含)以上的培训班,政治理论学习不得少于4个学时,学制在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次,学员都要进行党性分析并撰写报告。

       三、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化党员干部和党员学员的党性观念和党性修养,培训中心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贯穿培训工作始终。今年开学伊始,培训中心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赴朱镕基旧居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凡遇重大历史事件和中华历史名人纪念活动、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等,均组织学员赴韶山、雷锋故居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还组织学员赴省看守所参观,听取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参训学员保持本色、坚守底线。

      四、设立红色书屋。为丰富广大学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今年,培训中心设立了“红色书屋”,并添补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的语言艺术》、《苦难辉煌》、《浴血荣光》等一大批精品书籍。“红色书屋”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每天早上8:00到晚上10:00面向全体学员免费开放,为参训学员借阅书籍、查阅资料提供了便利。目前,参训民警主动学习、积极充电已蔚然成风。

       五、坚持从严治训。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出台后,省厅培训中心认识高、行动快、力度大,结合公安机关培训管理的相关规定,迅速出台了《学院教职工与培训学员之间不得相互请吃的通知》,明确规定“培训期间,严禁学员之间相互请吃,严禁学员与教职工之间相互请吃,严禁培训期间以任何理由饮酒”。对于违反禁令的学员,实时在厅警官培训中心电子显示屏上予以曝光,并通报学员所在市州公安局政治部。

      六、健全管理规范。今年以来,培训中心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训练工作例会制、巡课制、值班制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对每一期培训班实行全天候管理、全方位服务、全过程考核。开班前,对全体参训学员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入学考核和训前教育;训练中,严格实行值班长“六到位”巡视督查制度和学员管理班主任“九到位跟班检查”制度,每天安排专人巡查学员到课、听课情况、教官授课到位和部门到岗到位、警容风纪等情况;培训结束后,及时召开部门党政联席会议,对每期培训班工作进行总结,认真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进一步改进措施。

       目前,厅警官培训中心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日常管理规范有序,受到培训班主办单位和广大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