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2018年厅属单位民警警司晋升警督警衔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18/09/03 00:00 点击次数:

      根据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2018年厅属单位民警警司晋升警督警衔培训班于7月16日至27日在厅警官培训中心举办。培训期间,厅领导及学校领导对培训班高度重视,多次就培训工作进行部署研究。厅教育训练处和培训部精心组织,老师们认真授课,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来自厅机关、湖南警察学院、交警总队、长沙海关缉私局的73名培训学员全部按期结业,精神风貌、知识水平、实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精益求精抓培训组织管理

       一是课程安排丰富实用。为了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此次培训紧扣公安工作发展、政治经济态势和重心,紧扣政治理论热点、法治经济重点,从理想信念、党性培养、警察意识、廉政教育、公安业务知识、心理学、警务机制改革、大数据建设与应用、反恐怖排查、群体性事件处置、保密意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既有急需公安业务知识,又有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既有理论课程,又有实训实操。

      二是教学管理井然有序。培训期间,师生共同克服连续高温酷暑天气。厅政治部教育训练处和学院培训部领导、老师精心组织,召开开班预备会就培训计划、警务化管理要求做了强调说明,使学员端正了学习态度,增强了守纪意识。坚持严肃纪律作风,严格实行警务化管理,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严格学习生活制度,严格按规定作息时间,每天准时集合、准时上课、准时就寝。参训学员积极学习、刻苦训练,坚决服从教学管理安排,注重警容风纪,时间意识、服从意识和纪律意识有效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教师授课精彩纷呈。授课老师全部是学识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他们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形式给全体学员讲解知识、传授要点,授课内容贴近时代前沿,注重实践应用,既解决民警公安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又帮助解决民警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其他问题,全体学员从老师生动具体的讲授中,吸收新的知识和信息,解除了内心疑惑,增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和能力。

      四是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培训期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为了缓解培训期间大家的学习压力,营造紧张又活泼的学习生活氛围,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在班主任老师指导下,尽心尽力、全心全意,组织了1次班级团队拓展活动、3场篮球赛。丰富多彩、有益身心的活动,增进了学员之间的感情交流,提升了班级的协同力和凝聚力。

因需施教取得丰硕成果

      为期两周的培训,以更新、完善学员知识体系、提高实践技能为目标导向。在各位教官和老师的教导下,全体学员的理想信念、思想思维、实战能力、人文素养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一是中西相较,坚定了理想信念。这次培训班,重点突出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讲座》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课程,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增强了大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同时,《新时代呼唤的宪法共识》等课程,放开视野视线,跳出中国看中国,从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修宪历史、社会发展进程,从正反两方面佐证今天中国人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必然的选择,进一步树牢了全体学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是德法相济,革新了思想思维。德润人心,法安天下。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这次培训班,除了有《廉政教育》、《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养德修身课程,还重点深化了法治教育,安排了《新时代呼唤宪法共识》、《治安疑难案件分析》、《网络安全法讲解与实践》等课程,进一步树牢了我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升了在法治框架内、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工作复杂问题的能力。

       三是学训相促,提高了实战能力。本次培训加大了实战教学的力度,为了确保关键时候“跑得快、追的上、打得赢”,有计划地组织和开展了体能训练和考核工作。第一次课安排的就是队列训练,每周还有早操训练,培训结束前严格开展了体能测试;所有培训学员思想上高度重视并积极付诸行动,每天自发进行跑步、打球等,三周以来大家明显感觉基本体能和身体素质不断加强。此外,邀请蓝天救援团队采用理论教学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使培训学员掌握了基本的应急救护技能。

      四是古今相通,提升了人文素养。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人文历史,浩如烟海的丰富史料,为当今治国理政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历史实践和历史情景。这次培训班在强化思想理念与时俱进的同时,还特别安排了《传统文化思想讲座》等中国古典历史文化大餐,引领浸润在现代文明的公安民警,穿越时空隧道,在鉴古知今的素质能力方面,补上了重要一课。 

      培训结业仪式上,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将带着在晋督培训学到的知识技能、科学方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激情,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强大的动力精力,投入到新时代公安工作中去,为建设幸福美丽富饶新湖南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