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转观念,提技能,全力助推湖南省公安事业快速发展 ----2018年全省第四期派出所长教导员培训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9/25 00:00 点击次数:

  根据《全省公安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省厅培训计划安排,省厅于2018年9月16日至21日举办第四期派出所长教导员培训班,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学员来自于全省各地市的基层派出所所长、教导员170人。在历时5天的培训中,全体参训人员按照省厅对此次培训的要求,遵规守纪,惜时如金,如期如量优质完成了此次培训科目,达到了丰富业务知识、增强业务技能、拓展思维眼界、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之目的,上交了令人满意答卷。

   

  一、重基层,强基础,省厅对培训工作下“重本钱”。

这几年,是湖南省公安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几年,各项工作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要下好湖南公安工作高速、持久发展“整盘棋”,省厅领导充分认识到基层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对公安工作的重要作用,所以对2018年全省的所长、教导员的培训下了“重本钱”。

  一是制定了专门的培训计划。年初,省厅就根据《全省公安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制定了专门的所长、教导员培训计划。

  二是实行警务化管理,从严治训。培训班实行全封闭警务化管理,坚持每日课前集合点名、晚上就寝检查,上课期间由培训部值班长、值班员、督察员督察警容风纪,对迟到缺课情况一一登记,对违纪学员及时通报批评并在培训大厅电子屏公布。培训期间,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员学唱警歌、开展队列训练等活动强化政治建警、凝聚警心、鼓舞士气,使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是从“最强实战”出发,以加快推进警务机制和科技创新、强化情指融合、合成作战、落地管控体系建设,全力推进资源信息由单一分散向聚合共享转变、指挥处置由经验主导向情报引领转变,警务模式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防范转变,切实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省厅为此次培训有针对性的、精心安排了《个人极端现场处置》、《大数据与派出所工作》、《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解读》、《涉警舆情处置》、《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团队建设》、《政治建警解读》、《派出所内保工作》等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希望通过培训一名所长、教导员达到“影响一所,幅射一片”的目的,带动和促进基层民警队伍整体素质快速提升,全力助推湖南公安事业的发展。

  四是选用在专业领域里业务能力突出的肖长江、郭慧英、孙多勇等教授、业务骨干为授课人,授课方式灵活多样,实现了从“填鸭式满堂灌”到“实战化”转变,让参训人员在短时间里尽可能多的掌握更多更新的“技能包”。

  五是对所有参训人员的吃、穿、住等方面都了细致安排,加强后勤保障。

  二、提高认识,当好学生,切切实实“充电蓄能”。

派出所所长、教导员都是公安机关基层单位的“主心骨”、“大忙人”,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可以说是身上压着“千斤担”,真正能够坐下来参加培训学习的时间很少,通过这次参加培训的学员情况来看,170名参训学员端正认识,当好学生,切切实实“充电蓄能”。

  一是全体学员对此次培训做到“静心”,改变了以往把培训当“休整”、“散心”的现象,在整个培训期间,170名学员没有一人请假、无故旷课。

  二是做到“专心”。此次培训学员,年龄大的有  岁,年龄小的才  岁,无论是参加体能训练,还是学习理论课、业务课,大家都做到了全力以赴,专心至致。

  三是做到了“虚心”。在这次培训中,各位学员没有以所长、教导员自居,适时转变角色,调整心态,对这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认识清楚,珍惜培训机会,课堂上虚心向老师请教,课余、拓展课中学员相互学习、交流和借鉴,有目的学,有针对性练,做到了学有所获。

  三、遵规守纪,自我约束,把“团队纪律”放在首位。

  本期培训班170名参训的所长、教导员都是各单位的“一把手”、“主要负责人”,平时都是各自单位的管理者,遵章守制的执行者。在此次培训中,身份转换,当学员,当被管理者,对培训中心相关的一日生活制度、内务卫生、警容风纪、请销假等方面规章制度能够严格遵守,照章办事,全体参训人员没有因违纪违规问题被退训的情况出现,所有学员都顺利通过了培训考核,体现出了各位平时过硬的工作作风。

特别是来自株洲、张家界、常德、衡阳等市州的参训同志,考核得分不失一分 ,真正体现了“纪律部队”风彩。  

  四、春风化雨,实现初衷。

  在各级领导的精心策划下,这次所长、教导员培训班自9月16日正式开班,历时6天,短短的一周时间,课程安排紧凑,教学课程内容丰富、紧贴派出所工作实际、贴近实战。参加学习的同志在有限的时间学到有用的知识,认真听好每一节课,把老师讲的每一个好的工作方法、先进的工作理念记在心中、融入脑海,如期按要求完成了所有科目的培训,真正的学到了想学的知识。

  在此次培训期间,班主任刘仕发、陈浩同志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握好参训学员的思想脉搏,及时调整学员心态,带领全班学员认真学,认真练,保证了培训工作顺利完成、达到预期目标。

  班委会在程兵、成立、徐泽植等同志的带领下,整个培训期间,遵规守纪,带头负责,组织了座谈会、蓝球赛等集体活动,宣传报道14 篇,配合班主任开展查寝工作3次,切实发挥了引领带头作用。

  参训学员朱华波、杨志强、张海洲、陈勇等一大批学员,训练中吃苦耐劳,学习上认真刻苦,纪律上严格要求,取得了优异成绩,是学员中的优秀代表。

  今后,我们将与时俱进,探索公安培训的新思路、新形式、新资料,为建设一支合格稳定、业务精良的公安队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