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感悟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感悟一

学院感悟一

凝心聚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大发展 ——参加“全省第一期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05/03 00:00 点击次数:

       阳光明媚,春风送暖,在全省公安派出所推行“三年行动计划”之际,4月22日至27日,我有幸参加了2018年湖南省第一期公安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培训班。通过几天严格的警务化管理,认真聆听各位专家教授的授课以及和学员的学习交流,我深刻感知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迫切需要,更清楚认识到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一些新形势、新问题,收获颇多。结合培训,汇报学习心得,并就如何推进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谈几点感受和思考。

       一、学习心得

        1、站位高,着眼长远:我们已经迈步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公安工作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要立足新变化、适应新要求,聚焦问题,补齐短板,改革机制,提升能力。显辉副省长准确把握新时代警务警情,心系基层,作出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大决策,我们要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4月23日上午,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谭和平专程赶到省警察学院,参加培训班开班,既是对我们的呼唤,也是对我们的鼓劲。

        2、措施严,正风肃纪:4月22日下午,所长教导员刚刚报到学院报到,便紧急召开全体学员培训预备会。班主任组织学习了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关于切实加强民警训练期间组织管理和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公安厅警官培训中心学员管理办法》、《湖南省公安厅警官培训中心警务化管理考核细则》,规定严之又严、细之又细,重点考核学员的“出操率”、“到课率”、“就餐率”、“就寝率”、“违规率”,并实行每日实名通报。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学院还作了特别要求,培训期间严禁任何形式的聚餐饮酒,严禁任何形式的打牌赌博,严禁任何外来车辆入校。从报到到离校,坚持从严治警,早中晚全部实行警务化管理,实实在在地锻造学员的日常养成及工作作风。

        3、讲政治,党建引领:虽然时间短,任务紧,但全体学员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以党建引领培训。培训班成立了一个三人临时党支部,下设 14个党小组。临时党支部成员带头示范,积极协助抓学员日常警务化管理,开展谈心谈话。4月25日晚,临时党支部组织十四个市州的200名学员,利用学院教室、会议室、宿舍等地,围绕政治建警,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立足实际,畅所欲言,谈感受,提建议,立志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取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学习感受:

        我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在县里农村派出所连续工作13年,先后经历户籍民警、行政内勤、副所长、教导员、所长岗位。2013年遴选到州公安局,到基层派出所担任民警累计两年。至今累计在基层派出所工作15年。从过来划分责任区到现在的社区警务,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一直未变。过来基层基础工作,一个民警管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大的一个乡镇上万人,小的几个村几千人,民警走村串户,登记常住人口,清理流动人口,清理出租房屋,管理行业、场所,对流动人口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对重点人口帮教管控做到“四知六熟悉”,对社情民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虽然方法传统老套,但比较管用。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望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安全,期望更广泛更便捷更有效地实现民主权利获得法治保障,期望公平正义更加权威高效及时。这对我们公安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固然不能守着老一套方法停滞不前,但也不能光靠几台机器设备出警力。当前确实存在警力少、经费紧张、保障不到位等现实困难,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观念和思路的改变。省厅提出加强政治建警,并实施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需要!我们要坚定自信、蹄急步稳谋发展!

       三、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几点建议:

       1、政治建警带队伍:坚决贯彻执行政治建警“1个意见”、“5个规定” 。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对派出所全体民警进行实战培训。打破用人局限,采取双向选择、自我推荐等方式选拔一批实干、担当、有为民情怀的民警到派出所,到社区工作。

       2、文化育警提精神:文化自信是底气,“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担当。我们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小事做起,甘于平凡,勇于奉献。通过走廊、墙壁等创建不同形式的警营文化,营造基层光荣、基础重要的氛围,提炼警营精神、打造激情快乐团队。

       3、观念转变强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级领导必须改变基层基础工作“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的现状,不以数字论“英雄”。要切实转变重打轻防的观念,要着眼公安事业长远发展,实行基础工作为侦查破案发挥作用“同案同奖”。要科学设置民调,因地制宜考评。

       4、智慧警务谋发展:基础工作不仅要做实,更要做活。要加强科技创新,向科技要警力,建设智慧公安。要以信息引导警务,加快在警务云平台、大数据技术、移动警务系统、人像识别及视频监控等领域的开发运用。要打破警种壁垒,建立统一、实用的派出所警务工作平台,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社会管控能力。

       5、协调联动保平安:派出所要改变单打独斗的局面,要科学整合和利用警力与社会资源,创新警务管理模式。要充分动员“社区网格员”、“一村一辅警”,采集信息,管控人员,调解纠纷,警务联动、共享,共赢,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共同推进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