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感悟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感悟一

学院感悟一

政治建警工作助推韶山大队各项工作全面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8/10/23 00:00 点击次数:

      政治建警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是统领公安交管工作的核心。韶山大队围绕省厅总队政治建警的目标任务,以政治建警为统领,采取五结合的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政治建警工作全面加强大队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队伍的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实战能力、纪律作风得到明显提升,为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使大队在全省高速公路集中攻坚“百日行动”中屡创佳绩。

   一、坚持以上率下,建设有引领作用的优秀党支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队班子是队伍建设领导力量,只有班子自身团结、信念坚定,带头提升政治业务,才能带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队伍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对党忠诚的表率。支部班子坚持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站稳政治立场,牢记责任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总要求,强化为民执法的理念,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带头开展批评自我批评,调动民警的参与意识,激发民警直言善谏,促进大队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得到完善,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良性推进。

  二是提升能力素质,做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表率。当前的社会环境和执法环境极其复杂支部班子成员突出提高执法能力这一重点内容,不断加强对法律法规新修订内容、科技手段的学习,促进自身知识本领更新换代带头执法办案破解执法难题,增强民警队伍克服困难挑战新时代面临的执法难题的底气。

  三是自觉修身立德,做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的表率。支部班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自我规范和约束,切实发挥好班子“头雁”作用,营造队伍风清气工作环境。大队班子始终以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带头遵守并教育民警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松认真开展以接处警受案、涉案财物管理、施工审批为内容的执法问题整治工作,带领民警共过人情、关系、金钱,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助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紧盯队伍不放松坚持每周对政治建警、队伍管理、业务工作情况督查通报,引导民警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入手,对迟到、早退、旷工等纪律松弛、自由散漫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对在岗不作为、在位不干事的加强教育通过从细处实处着眼,在思想上、制度上和日常监督执纪上强化对队伍的管理,有力促进了大队业务工作的提升和队伍的纯洁稳定。

      二、坚持素质强警,建设能打硬仗的优秀警队

      做实政治建警,要懂得根本内因,理解深化内涵和落实具体内容。大队以省厅党委政治建警“一意见五规定”内容为依托,狠抓队伍民警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执法能力。

  一是机制上保障学习常态化。大队立韶山大队政治建警领导小组,健全考核机制,细化考核,严格考核,以考促建将政治建警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建优秀警队有机结合,统一推进

      二是方法突出多样化。大队不搞教条化的照本宣科,积极拓宽思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前往湘潭市公安局警示教育基地学习红色文化知识,学习警示案例,并根据大队民警辅警的实际情况,运用到规范民警交往行为中;前往全国文明单位韶山市国税局,学习他们创文的工作经验,并结合大队的实际情况改进方法,同时,我们按照《十九大党章学习讲座》精心准备党课课件,讲述《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等专题党课,融汇政治建警思想内涵,营造勤学争优的警队氛围。

   三是内容上突出政治素质和执法能力双提升。大队每周开展政治学习学习省公安厅党委政治建警“一意见五规定”系列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政治建警是统领公安交管工作的关键核心。结合党建、工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片、上交警网校课件培训学习开展现场读书会政治建警知识趣味答题闯关等动,潜移默化地开展党性教育,引导所有党员民警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确保执法活动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发生偏差。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目的,分类别、分岗位有针对性地带领全体民警和辅警开展岗前教育和实战培训,坚持战前预训、实战促训,大大强化了民警、辅警自身安全防护意识,提高了民警执法办案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集中攻坚行动以来,大队在酒驾、毒驾、无证驾驶等行政违法和危险驾驶罪案件的侦办上连续取得了高警局95个大队中排名前十的成绩,实现了辖区死亡事故、民警违法违纪、自身安全事故零发生。

       三、坚持管爱结合,提升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大队积极践行从优待警理念,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做到张驰有度,真正关爱民警。

   一是积极开展民警家访慰问。大队按照五必谈六必访的要求,及时发现民警思想和心理偏差,在心理上疏导,在行动上帮扶,及时帮助民警化解思想困惑,增强警队归属感、职业认同感和业绩的获得感。积极对民警家庭进行走访,帮助家庭成员树立倡廉助廉意识,开展欢迎家属进警营活动,民警家属签署廉政承诺书,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二是激励和约束并重。鼓励工作创新,对敢于担当、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效率的民警给予表彰奖励。完善考评体系,考核上定性定量相结合;考核的内容既注重结果,又注重过程;探索多种行之有效的奖励方式,激发民警荣誉感、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通过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大队以往后进的民警也逐步变成先进了。

   三是积极维护民警权益。大队领导作为民警的坚强后盾,当民警遭遇阻碍执法公务时,积极主导和参与民警维权,维护民警的执法权益和法律权威。6月13日,大队积极协调,在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和地方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处置一起阻碍执行职务案件依法当事人许某阻碍执行职务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有力地维护了民警的权益和警队的执法权威。

       四、坚持实战检验增强政治建警工作成效

   大队以全省高速公路交通秩序集中治理“百日行动”为契机,坚持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一是提纲挈领,抓好工作部署。大队以勤务精准打击的数据中心为依托,对辖区重点车辆、驾驶人和违法情况做好摸底统计“两客一危”为重点,加大对酒驾、无证驾驶、假牌套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在严控事故风险上,全面排查路面安全隐患,督促业主单位整改到位。联合运管部门开展“隐患清零”活动。大队邀请了韶山市政法委综治办、韶山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湘潭管理处路政队、养护所以及辖区沿线乡镇护路联防工作的负责人召开韶山高速综合治理推进会议,推进韶山高速的护路联防社会化治理。

   二是自查自纠,防范廉政风险。依照请示报告规定、改进作风规定、规范民警交往行为规定,关爱民警工作规定,对执勤执法、事故处理、非现场处罚、财务管理、大队逐一清查,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全面整改,引导民警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好、用正。

   三是精心谋划,营造宣教氛围。将政治建警融入“百日行动”违法整治宣传,自主编排设计宣传展板,进校园、企业、社区开展流动式宣传。加强网上舆论阵地建设,引导社会舆论、努力营造政治建警的网上舆论氛围,凝聚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