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感悟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感悟一

学院感悟一

2018年第五期所长教导员培训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10/29 00:00 点击次数:

     10月21日至10月26日,我有幸参加了2018年第五期全省公安派出所长教导员培训班。虽然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周,但我在思想上有了新的提高,心态上有了新的转变,能力上有了新的提高。

     20年前,我还是一名青涩的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学生;20年后,我已是一名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的派出所所长。20年的从警生涯,我深刻体会到了警察这份职业肩负的重任,也深知警察这个身份的担当。正值全省公安系统政治建警活动开展之际,通过此次培训,结合政治建警的相关要求和培训内容,我对如何践行十六字总要求、如何带好基层队伍有了新的理解。这次培训,我有以下三点较深的体会:

     一、培训内容丰富,对工作指导性强

     此次培训既有文化理论,又有实操训练;既涉及公安业务,又相关队伍建设;不仅有体能训练,还有心理健康讲座;既有法制、内保、信息化、警务实战、舆情处置等基层性业务和应知应会知识讲授,又有对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政治建警等当前炙手可热的重大工作部署的解读。特别是国防科大的孙多勇教授为我们讲授的《如何打造优秀公安团队》课程,让人耳目一新。所长教导员需要转变身份,从管理者的角度出发,既要抓好基础工作,又要学会缓解民警的工作压力;王驾龙主任的《政治建警解读》,也将抽象的政治建警理论与实际工作牢牢的结合在一起,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政治建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筑牢忠诚意识做实政治建警之魂

     在以政治建警为核心工作的当下,我们基层派出所能够贯彻执行好政治建警“1+5”意见规定,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我们每一位身在一线的民警就是排头兵,所以在工作中一是要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政治建警文件精神的精髓和要求。从思想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忠诚警魂,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二是要实实在在做,按照规范民警交往行为“二十个不准”努力实现全省公安队伍“五个明显”的要求,确保政治建警工作取得实效。总的来说,政治建警是公安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加强政治建设,也是公安机关切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的有效路径。

    三、借力全省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改变派出所困境

    岳阳县公安局铁山派出所系行政派出所,管辖范围为岳阳市的一级饮用水水源地铁山水库、铁山水库向岳阳市区供水的南干渠、北干渠、岳阳市金凤水库,管辖范围横跨岳阳县、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市经开区、临湘市、汨罗市、平江县等,管辖区域大、范围广。可是自1982年建所以来,铁山派出所因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建设业务用房,仅在岳阳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铁山供水管理所借用了一栋两层楼作为临时办公用房。铁山派出所能否享受其他公安派出所的权利和待遇,纳入全省公安基层项目建设,解决派出所管辖区域跨县市、中心城区无办公用房、不利实战和队伍正常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实现依法规范建设?

     作为一名派出所所长,肩负着党和政府的重托,肩负着人民的期盼,仅靠这6天的学习是远远满足了工作需要的。在今后的公安工作中,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警察,创一流业绩;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体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开创派出所队伍管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