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感悟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感悟一

学院感悟一

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

发布时间:2018/10/29 00:00 点击次数:

   2018年10月21日湖南省警察学院第五期所长教导员培训班如期开班,虽然只有短暂的五天,但在政治建警的引领下,学校课程安排合理,培训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课程设置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让参训学员在较短的时间能更清楚的认识到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为更好的适应实际岗位需求提供了指导意见。通过此次培训,参训学员学习了相关知识、掌握了业务技能,受益匪浅,现结合本职工作谈谈此次培训中的具体收获:

   一、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派出所工作提供了帮助

   此次培训课程贴紧基层,紧扣实战,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公安业务,还对当前政治建警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在这里我们学习了《宪法修正案》、派出所内保工作、派出所建设三年解读、针对派出所工作中常见的情报信息收集与重点人员落地管控工作等进行了讲解,提高了个人极端暴力现场处置的能力以及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同时切实开展从优待警工作,开设了中医养生课程,为我们管理派出所全局工作和提高自身健康发展提供了帮助。

   二、强化了政治建警工作、为基层公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

   政治建警是公安队伍建设的灵魂,做好新时代政治建警工作,事关公安队伍稳定、事业兴衰,既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责任。在以政治建警为核心的工作当下,我们基层派出所能够贯彻执行好政治建警“1+5”意见规定,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就显得尤为考验一支队伍的政治站位和战斗实力。所长、教导员一定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自身要求,深刻领会政治建警文件精神的精髓和要求,从思想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把政治建警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百日会战”等工作紧密结合,要通过打击违法犯罪、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安居乐业、感受到安全感。

   三、增强了团队意识,为抓班子带队伍提供了指导意见

   公安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的最基层实战单位,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派出所又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长、教导员作为基层单位的领导,在工作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业务上起着领导骨干作用,在战斗集体中起着组织指挥作用,在联系群众方面起着桥梁纽带作用。因此,所长、教导员能否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管理好团队,关系到公安工作路线方针的正确实施,关系到公安机关职能作用能够正确发挥,关系到一方百姓能否安居乐业,关系到全所民警的成长。因此想要当好所领导,最大限度的发挥全所民警、辅警的主观能动性,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正确“定位”是前提。派出所所长、教导员是身处一线的指挥员,需要从全局出发,对所里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合理整合人力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派出所的工作十分繁琐复杂,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就要求所长、教导员必须率先垂范,做到“五勤”,成为民警的表率,同时又要充当联系沟通的协调员,处理好与上级公安机关、与当地党委、政府、与各职能部门以及群众之间的关系,为派出所工作开创一个和谐、融洽的工作生活环境。

   2、明确职责是重点。队伍建设是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带队伍,就是要在培养激发全所民警的工作热情和活力上下功夫。善于团结不同性格、不同意见的人和谐共事,最大程度地挖掘民警的工作潜能,做到“九牛爬坡、人人出力”。同时,要善于发现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阻止,倡导积极向上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对民警要多一些帮助,少一些指责,使每名民警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中有一个好心态。

   3、提高素质是根本。“打铁还需自身硬”。所长、教导员只有拥有较强的素质、能力,才能更好的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发挥核心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工作中具备较强的政治素质、较强的业务能力,高尚的道德情操、较强的组织协调应变能力、良好的体能素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4、领导艺术是关键。要想带好一个团队,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一定要注意领导的艺术。一是要善于给希望,所长、教导员要善于满足民警合理的要求,使他们感受到领导的关心爱护;二是要适当保持距离,所长、教导员与民警朝夕相处,容易打成一片,但决不能因此搞哥们义气,失去领导权威;三是要学会吃亏,要在名利面前退一步,责任面前进一步;四是要懂得“度”的把握,领导是一面旗帜,说话、做事都要恰到好处、张弛有度,从严治警,要严的合理、严的民警心服口服,但同时也要加强从优待警工作,让民警找到归属感。

   现阶段,政治建警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我们必会在政治建警的引领下,凝聚人心,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以信息引导警务工作,全面提升社会管控能力,让自己的所队人和心都紧紧的凝聚在一起,成为一个个忠、真、智、勇的优秀团队,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美好的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