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感悟二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感悟二

学院感悟二

培训心得体会——参加“全省第二期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06/05 00:00 点击次数:

       5月20日至25日,根据分局安排,我在湖南警察学院参加了2018年第二期全省公安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培训班,与来自全省基层派出所的150余名同志一起度过了6天充实而愉快的学习时光。通过此次培训,我学习了知识,掌握了技能,开阔了眼界,扩大了格局,加强了作风,同时锻炼了身体,也调整了心态,收获颇丰,有以下三点比较深的感受和体会:

       一、课程全面,针对性强,对派出所工作的指导作用大

       此次培训一共有16堂课,内容丰富,类型全面,紧贴基层,紧扣实战。既有文化理论,又有实操训练; 既涉及公安业务,又相关队伍建设;不仅有身体健康讲座,还有心理健康讲座;既有法制、内保、信息化、警务实战、舆情处置等基层性业务和应知应会知识讲授,又有对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政治建警等当前炙手可热的重大工作部署的解读。业务培训的内容都是派出所非常需要的,特别是对派出所建设和政治建警的解读达到了释疑解惑的效果;而队伍建设方面引入了团体建设的概念,讲授了科学的身心健康理论,对我们抓班子带队伍和自身的健康发展大有启发和帮助。同时,老师教学和业务水平高、与学生互动热烈,绝大多数课程都深受学生好评。

       二、学员管理严格,服务保障有力,体现了政治建警成效和警院管理水平

       去年6月份,我也曾到警院培训一周,因此对此次培训纪律要求严格、教学保障到位深有感触。在周日的培训预备会上,警院培训部领导和班主任刘老师特别强调了纪律要求,学习手册中也详尽列出了上至中央、公安部,下至省厅、警院的加强学员管理的工作要求,让学员全面知晓,切实加强自律。警院老师特别是负责我们班的刘老师、徐老师不辞辛劳,与党员同时作息,及时提醒不足之处,对违规行为苗头敲打警示,实行跟班管理服务,全身心投入,让人信服和感动。学校在外出、用餐、车辆停放、集合、着装、课堂纪律等方面特别进行了强调,在这些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节节跟进、环环跟进,切实增强了学员的政治建警、纪律作风意识,学员自觉规范了自己的行为举止。在这样严格和人性化的管理下,才有我们长沙11名党员在此次培训中无一人违反培训纪律规定的优秀表现。

      三、具体对本人工作和个人成长的一些启发和帮助

    (一)实际工作方面

      一是启发我思考如何乘全省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东风,提升轨道派出所建设和管理水平。公交分局目前下设三个轨道派出所,省会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是城市安全的标志之一,随着长沙轨道交通的发展,今后几年将按照一年一个轨道派出所的速度建设。因为轨道派出所的特殊性,今年两个地铁派出所才申报定级,我所在的黎明派出所负责长沙磁浮线治安管理,因各种原因没有建设业务用房,仅在磁浮公司借用五间房间作为所部办公用房,未安排申报定级。轨道派出所能否享受其他公安派出所的权利和待遇,纳入全省公安基层项目建设和全市城乡规划的范围,解决磁浮派出所无房、新线派出所地处线路两端、中心城区无办公用房、不利实战和队伍正常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实现依法规范建设,从而大力推进轨道派出所全面长远建设?

       二是帮助我理解了省厅作出政治建设重大部署的原因和背景,对自己之前存在的政治建警从何而来,为什么要开展政治建警,政治建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进行了解答。省厅警令部王主任是起草相关文件的重要参与者,他给我们的解读全面精准,切实增强了我进一步加强自身和指导全所政治建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三是萌发我将派出所由一个集体转变为一个团体的想法。国防科大孙多勇教授关于团体建设的讲课,让我第一次系统学习团体建设的理念。通过学习,我觉得自己参加公安工作20年来,经历过的基层科所队只能说是一个集体,而非团队。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给了我全新的理念,我非常有兴趣,下步我将结合我所实际,进行探索。

      (三)个人成长方面

       我平时对身心健康关注较高,因此,我非常认真的听取了省中医附一李教授和警院焦老师的知识讲授。两堂讲座,纠正和澄清了过去一此错误的、含糊的做法和理念,让我对身心健康问题有了新的不同的认识,树立了一些科学的健康理念,受益良多。回到单位,我将整理相关资料,分发给全所人员,让更多人了解掌握这些科学的滋养身心的理念和方法,让更多人受益,实现身心愉快、快乐工作和生活。

        总之,通过六天的学习生活,我收获很大,回去之后将切实加强相关学习和应用,巩固、提升学习效果。最后,借此机会感谢省厅和警院对此次培训的精心安排、对基层单位民警关心爱护,也感谢班主任刘老师、徐老师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