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其他工作

其他工作

刘武阳:讲好长征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2/04/07 15:49 点击次数: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长驱数万里,纵横十省,跨越滔滔急流,攀越高山险峰,征服皑皑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突破层层封锁,粉碎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他们就是八十多年前的红军士,他们的故事在今天仍被广为传诵、历久弥新! 

image.png 

刘武阳教授

在我院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是长征故事的讲述者,长征精神的传播者他就是我院培训部主任刘武阳教授。多年来,刘武阳教授先后在学院、湖南省公安厅警官培训中心、省内高校、

 

基层公安单位宣讲长征和长征精神共计76次,受众达2万多人。他所讲授的《跟总书记学党史—长征永远在路上》课程获评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精品课程、荣获省教育系统“党课开讲啦”活动优秀党课二等奖、入选湖南省公安厅教育训练网络学院视频课程。他为学院本科生开设的素质教育选修课《长征与长征精神》也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

image.png

 

image.png

 

课堂上的刘武阳教授

 

老师是管理学博士、管理学教授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带头人,怎么“跨界”讲起了长征故事?刘老师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听着长征故事、红色故事长大的我一直喜欢买红色书籍、读长征故事。我认为,长征故事最能鼓舞人激励人”因为喜欢长征故事,心中装满长征故事,刘老师在讲授有关管理学课程和专题,经常引用长征故事。教学中,他发现学员们对长征故事很感兴趣,但了解不多、甚至有些疑问和误解刘老师萌发了要在学员中宣讲长征故事,用长征精神来传承红色基因、洗礼学员心灵,发挥长征精神铸魂育警作用。

image.png

 

为了讲好长征故事,刘老师利用节假日、周末和闲暇时间大量阅读有关长征和党史的书籍,在网络上搜集相关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看了不下100遍,很多段落都可以背诵习近平总书记到访的长征纪念地、讲述的长征故事、阐述的长征精神,他烂熟于心。为了挖掘长征故事丰富讲课内容,刘老师还利用假期到井冈山、延安、通道、阿坝等红色走读党史,体验长征。“越深入,越着迷”,刘老师经常跟学员聊长征、聊中共党史,被很多人称为“刘长征

image.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老师收集的长征故事越来越多对长征精神的理解越来越透彻,课程也越讲越精彩,每次刘老师的课刚讲完,学员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刘老师的《跟总书记学党史—长征永远在路上》成了学院民警培训的品牌课,成了深受基层民警喜爱的精品课。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警局湘西支队龙春慧认为:“刘老师6张习近平总书记到访长征地标的照片引出长征的重要历史事件,开讲就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从长征的国内外背景和长征历程等方面系统阐述长征历史,让人知史明史;以讲述长征中的经典故事解读长征精神,让人印象深刻,最后提出如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发人深省”“刘老师对长征的历史如数家珍、信手拈来,对长征的解读有深度、有高度,他的课生动感人、充满激情。”长沙南站派出所教导员史亚威说。

image.png

 

刘武阳教授送教到清水塘派出所

刘老师讲长征故事年,激励和感染了许多人。

陈代军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清水塘派出所所长在近期的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辅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不分昼夜地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当有人陈代军:“这么夜以继日地工作,苦不苦?”他笑着说“想想长征二万五,这算什么苦。”

彭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综调室民警):刘老师的《跟总书记学党史—长征永远在路上》是我新警入警培训的第一课,也是我从警路上具有启发性的一课,他让我深刻感受了红军将士在面临极度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敌人的围追堵截时依然选择奋勇前行。治安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特点是“重、苦、杂、难”每当我面对日益增长的工作体量而出现停步歇气的苗头时,我总会想到红军长征、想到长征精神,我又会精神抖擞,鼓起勇气进发

罗文鑫(湘潭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我在警院读本科时,选修了刘老师的《长征与长征精神》,这堂课对我坚定理想信念和树立正确价值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后来有幸成了刘老师的学生助理,刘老师对长征精神的宣传深刻影响了我。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我勤奋学习、积极工作、乐于奉献,201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考取研究生,现正在积极备考选调生,我希望将长征精神播撒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image.png

 

“长征永远在路上如何将长征故事讲出新意,讲出时代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长征,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这,也是我的长征!”刘老师说。

 

作者:刘文浩 肖佩 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