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感悟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感悟一

学院感悟一

论政治建警之从警“八慎”

发布时间:2018/10/23 00:00 点击次数:

   古人常讲“官有所畏,业有所成。”,而我则认为“警有所慎,法乃为公”。公安民警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光荣使命,是国家法纪的维护者,拥有很大的执法公权力。但也是接触社会面最广、最深的特殊群体,时刻与形形色色的人员打交道,时时处处接触社会阴暗面。如何才能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经受住各种利益诱惑和考验,廉洁从警度一生?我想每一位民警在自己的从警生涯中就必须有所“慎”。

      一是慎始。万事皆有始有终,欲至终必慎始。每位民警必须坚定意志,顶住糖衣炮弹的第一次攻击,守住清正廉洁的第一道防线,坚持不湿“第一脚”。否则就会顶不住“攻击”,守不住“防线”,欲望的“洪水”往往会一泻千里,最终违法乱纪,被辞去公职,甚至锒档入狱。

       二是慎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告诫我们廉洁从警要从细微之处、细微之事做起。不然忽略小错、小恶累积最终发生质变、酿成大错,大疾难医而身陷泥潭越陷越深却不能自拔。

       三是慎权。公安民警手中握有党和人民、法律赋予的执法和管理权力,有的还位高权重。只有为人民用好权、掌好权、服好务,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才会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有功之警。反之,一旦贪婪权力,滥用权、乱用权甚至徇私舞弊、徇私枉法,就会变成人民群众的唾弃之警甚至变成有罪之警。

      四是慎友。孔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公安民警并非生活于真空之中,也有亲朋好友。与一些正直、诚实、博学多才的人交朋友对己有益。与一些溜须拍马、当面讲好话背后讲坏话、巧言令色的人相处,则祸不久矣

       五是慎欲。公安民警非草木,也有七情六欲。但要牢记追求个人欲望必须在法律、法规、警令、警纪、道德规范之内,不能纵欲乱为。否则必然为欲所困、为欲所害,而最终受到法律法规的追究、警令警纪的追责、道德风尚的谴责。广大民警要加强道德修养,要有知足常乐之心态,管住小节,止住欲望,望欲止步,切实过好权欲关、美色关、金钱关。

     六是慎独。特殊的性质决定了公安民警独立工作、独自执法的情况较多,组织上和领导难以事事过问、事事监督。越是在这种无人过问、无人监督的情形下,越是在领导和同志不在身边的时候,越是在“八小时”以外,民警就越要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之风的侵袭,做到自警、自省、自励、洁身自好。

      七是慎行。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不然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其实大家都知。公安民警在执法办案、行政管理过程中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严格按照行为规范、廉洁从警的要求,谨慎从事,约束己行。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做的坚决不做。时刻牢记伸手必被捉、触线必受罚的警示。

     八是慎常。从警之道就好比是一篇精彩的文章,不仅要有好的开头,也要有好的中段,更要有好的结尾。开头、中段、结尾任何一处出现败笔,那不能算是精彩的文章。从警之道也如此,每位民警工作中时时要小心、处处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