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感悟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感悟一

学院感悟一

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紧跟时代发展新步伐,

发布时间:2018/10/29 00:00 点击次数:

  根据省厅统一安排,此次有幸参加了在湖南省警察学院举办的2018年全省第五期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培训班,与全省十四个地州市的160多名基层派出所的所长、教导员们共同生活、共同学习。也有机会再一次回到阔别多年的母校提炼自我,五天的学习生活虽然非常的短暂,但自觉收获却额外的丰硕。此次课程的编排可以说紧扣了我们当前基层公安工作发展的主旋律,体现了贴近基层实际、指向基层问题、提升基层能力的总基调。一堂堂生动的课程,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提升了个人综合能力,也拉近了基层与上级的距离,拓展了我们基层交流的信息平台。五天的学习临近尾声,多少总觉得有点意犹未尽。回去后又将开启全新的征程,只愿以后基层会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自省厅安排部署全省公安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可以说如一声惊雷响彻三湘大地,在广大基层派出所引发了热议,极具震撼力、极具时代意义。十九大召开以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被正式写入党章,成为我们思想和行动的指南之一。省厅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的基础上,以适应湖南新时代发展步伐的高度政治自觉,着眼于湖南公安工作发展实际,提出了全省公安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并以强有力的举措强力推进二十项行动内容的落实。这样的改变对于基层而言无异于一剂强心针,为基层派出所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基层派出所干事创业的决心,也为基层派出所注入了全新的发展动力源泉。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负责人,面对近年来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我们由衷感觉到自身发展的某些方面多少陷入到了一些瓶颈当中,诸如警力不足、装备落后、信息闭塞、应对突发问题能力不足等等。这一系列的现象与问题严重制约了基层公安工作的发展,久而久之还可能陷入到恶性循环的境地,终有一天会要食其恶果。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负责人,首先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所在,紧借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的强劲东风,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努力夯实基层警力配备,全面提升队伍正规化管理水平。要在警务模式的改革上不断创新,要结合所内警力实际,认真划定好民警职责,努力打造精良、务实的战斗单元。其次,要不断增强基层派出所警务保障水平,科学谋划符合自己实际的派出所发展小蓝图。在科学设置警务室、加强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加强经费装备保障、充实农村警务力量四个方面探索一条符合社情、民情、所情的新路子。另外,在实行警调对接、落实警情分流、做好社区警务等三个方面下大力气、狠功夫。不断为基层民警减负、减压,保持公安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另外,在基层派出所规范执法上,要细化标准指引与强化执法监督上自觉站好队。教育和培训好民警学好法、用好法,探索全力提升民警综合执法素养的教育训练新路子、新方法,树立民警良好执法形象。始终秉承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生命线的底线原则不动摇,认真对待每一个警情、每一起案件,坚决把握好执法利剑的方向与力度,使每一次执法、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最后,要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学习好各类信息化平台的操作应用技能,使科技信息真正转化为做侦查破案、服务群众的源动力,但同时也要时刻以底线思维对待每一条信息,绝不能动歪心思、歪脑筋。也要在民警、辅警的考核上简化程序和项目,坚持奖优罚劣的原则考核好每位民警,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位民警,要建立适合所内实际的容错机制,为大胆干事、力图创新的民警当好后盾、做好堡垒。

     新时代前进的号角已然吹响,作为公安队伍中最基础的战斗单元之一,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为中心,立足自身发展实际,不断探索前行,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可靠、人民信赖、素质优良的新时代优秀公安基层队伍。

 

                                                                  二〇一八年十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