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感悟二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感悟二

学院感悟二

加强政治建设 涵养政治生态 ——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06/06 00:00 点击次数:

      作为一名公安新警,我们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深刻认识其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为今后的工作在新时代中的开辟出新境界。

      近日,有幸参加了邓清柯教授主持的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讲座,听完后受益匪浅,对习近平思想的体会与领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感悟,主要包含以下几点:

       一、切实增强政治理论学习能力

       政治理论学习能力是所有基层民警、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也是提升政治能力的根基。谈到学习,一些干部就无精打采,不愿深学细悟,总认为是空的。我们学理论的真正目的在于增强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的政治定力和政治鉴别力。“人之不可以不学,犹鱼之不可以无水”,纵观全局,不学习就不能在思想上保持清醒,无法明辨是非;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步伐,无法把握大势。提高政治学习能力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新时代中用新思想指导我们的新实践。就警察工作而言,我们学习要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要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重要观点、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来指导我们的工作。

      二、切实增强政治信仰捍卫能力

      政治信仰是一个政党的灵魂,信仰不仅仅是思想层面的坚守,更是精神世界的源泉,信仰之树要想生根结果,必须用行动的汗水来浇灌。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捍卫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信仰要在执行力上下功夫,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联系具体实际、落实具体行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看我们在对待公与私、名与利、得与失的问题上,怎么认识,如何执行。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一切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一切从党的利益出发,用具体行动回答好工作“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的课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实、修身不严、精神不佳、只有唱功、没有做功。之所以如此,根本问题就是理想信念树的根基不牢固,意志力不坚定,没有把政治信仰作为共产党人一生的奋斗目标。践行信仰座右铭,不能空喊口号;落实具体工作,不能当甩手掌柜;执行决策部署,不能搞措施棚架。每一名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结合实际岗位,围绕目标任务,一个环节围着一个环节抓,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以坚定坚决的执行力来捍卫我们的政治信仰。

       三、切实增强政治方向把握能力

驾车需把盘,行船要撑舵。一个政党,治国理政关键要把好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明确了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的重大发展方向问题。由此可见,领导干部唯有具备了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站稳政治立场。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切实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

       习总书记讲到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就包括全面依法治国,乃是重中之重。全面依法治国就要坚持运用五大思维,即“战略、创新、辩证、法治、底线”,如果不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化与拓展,最终也只能是做无用功。并且在讲到法治建设的时候,提到了要依宪法做事,维护宪法权威,任何人不得以权压法、不得徇私枉法,显示出党中央对法治科学谋篇布局、实现法治中国的决心。对于“法治”新时代而言,中国建设与人民发展无疑是“关键词”,那么就需要我们正视依法治国中取得的成就与挑战,明确改革与法的关系以及如何落实新的法治方针,即“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实践的路径和任务。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不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坚持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相结合;坚持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绝非朝夕之功,需要我们整个党、国家、人民勠力同心,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更让我感觉到作为一名普通公安民警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只有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自己、在实践中磨炼自己、在服务中完善自己,才能让自己从思想觉悟、政治高度上有所收获,才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我将坚定不移地以习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做的报告指示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方针,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把有限的精力献给无限崇高的公安事业!